关于编制2016年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5     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

 

为贯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结合2017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请各学院编制《学院(部)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发布质量报告的目的和意义

 

本科教学是学院(部)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教学质量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准。编制并发布质量报告,是学院(部)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展示学院(部)办学成绩、办学特色的重要途径。

 

二、质量报告的主要内容

 

质量报告应立足于2016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既要反映本科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充分反映学院(部)自身的特性,展现学院(部)本科教学的新理念、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特色,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院及各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条件保障及应用。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课堂创新行动计划、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诊断、专业评估及认证情况等。

 

5.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高质量就业情况、学生转专业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6.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7.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质量报告的编制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以编制学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2.各学院(部)在质量报告编制中应客观反映本单位实际情况,紧扣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分析学院(部)教学基本状态,并在报告中体现相应数据支撑。集贤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体军部可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发布,部分没有的指标可以不用在报告中体现。为规范数据采集,所有数据统计时间为201611日—20161231日。

 

3.质量报告要突出学院(部)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存在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报告以文字、图表等形式表述,内容要详略得当,字数一般不超过8千字,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1

 

4.请各学院(部)于925日前将《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含封面、目录)编印成册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行政楼333)。电子版发至邮箱463189689@qq.com.  

 

联系人:黄陈跃 电话:9299908    

 

 

附件:1. ××学院(部)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参考模版)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7614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4级在校生(大三)全程跟踪评价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