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校内编程挑战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7     点击次数:

各同学:

为了活跃校园计算机程序设计文化,提高广大同学的编程能力,学校教务处和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决定联合举办大学生编程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本次挑战赛由教务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办。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

本次挑战赛采用个人赛制,全校所有学生(本科、研究生)皆可报名参加。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8日,请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题目、姓名、学院、专业、班级、联系方式发放至电子邮箱:cmetb@zafu.edu.cn。报名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竞赛规则

挑战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预赛:时间4月9日-4月20日,根据报名所选题目,会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原视频和测试结果集。参赛者需按题目要求,成功获取测试结果集并录制程序运行过程视频,选取前10名进入决赛。

决赛:时间暂定4月下旬。要求对预赛完成的作品进行优化,分配4核8G内存500G硬盘,Linux操作系统的云电脑一台,所有代码部署及运行在云电脑上;并制作PPT阐述程序思路并上传程序源代码。

参赛作品须具备自有或许可的知识产权,否则引起的相关后果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四、挑战赛题目

挑战赛题目共两题:(1)基于视频的PPT提取挑战;(2)基于Neo4j的知识图谱构建挑战,具体要求如下:

题目一:基于视频的PPT提取挑战

(1)任务描述:参赛者需要设计一个自动化小程序,能够从给定的教学视频中提取出教师上课时展示的PPT内容。提取的PPT内容可以是单张图片,或者整个PPT的图片序列。该工具需要能够准确地识别教师展示的PPT画面,包括文字、图片、图表等内容,并且能够给出PPT帧在视频中的时间。

(2)技术挑战:参赛者需要探索视频帧的分析和处理技术,包括图像识别、文本提取、模式匹配等。可能需要使用图像处理算法、目标检测模型、文本识别模型,以及视频帧的处理和分析技术,来实现对视频中PPT内容的有效提取。

(3)基本思路:

l 截图提取:先每N秒提取1帧图像,用筛选法将重复度高的图像删除。

l 去重操作:画面本身是播放的视频或者连续操作,舍弃。

l 优化算法:对重复度对比方法,对比的步数等算法的优化等,可以考虑模式匹配或者图片特征提取。

l 屏蔽非ppt画面的图像,比如开机画面等。

l 对所有形成的截图重新生成PPT结构文件。

题目二:基于Neo4j的知识图谱构建挑战

(1)任务描述:参赛者需要设计和实现一个基于Neo4j图数据库的知识图谱构建系统,能够从通过语音转换获得的文字内容中提取关键信息,并构建一个具有结构化和可查询性的知识图谱。系统需要能够支持复杂的查询和分析操作,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知识发现和推理需求。

(2)技术挑战:参赛者需要以视频内容为主体的知识图谱的快速构建技术,包括语音转换文字、知识点的提取和复杂关系的处理、图谱的查询和分析方法等。

(3)基本思路:

l 数据整合和融合:从多种异构数据源中获取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甚至半结构化数据。可以通过大模型(如讯飞星火、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进行数据预处理,以克服数据格式不一致、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确保数据的整合性和一致性。

l 知识抽取和表示:设计有效的知识抽取方法,将数据中的实体、关系和属性等信息准确地映射到知识图谱的节点和边上,并保证信息的丰富性和准确性。

l 图数据库建模:合理设计知识图谱的数据模型,使用Neo4j的图数据库特性进行建模,在保证查询效率的同时,充分展现知识之间的复杂关系。

l 图算法和查询优化:为知识图谱构建强大的查询和分析能力,需要设计并实现高效的图算法,并对查询操作进行优化,以提升系统的实时响应能力和查询效率。

l 可视化展现:为了便于用户理解和使用知识图谱,系统需要提供直观友好的可视化界面,以展现知识图谱的结构和内容,同时支持交互式查询和导航功能。

五、评奖办法

根据每组作品的运行效果及基本思路等评判点选出每题第一名,具体奖项如下:

决赛第一名:(价值2400元/年云服务器试用三年并奖励4000元奖金)

其他进入决赛的选手:(价值2400元/年云服务器试用三年)

同时,进入决赛选手可获得校创新创业学分1分。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63741937




教务处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2024年3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学生学分统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四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校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