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9     点击次数:

为了给大学生建立一个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校,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战略部署,现启动由教务处主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浙江农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同时选拔我校参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的种子参赛队伍。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与组织方式

1、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需要,且未在参赛当年1月1日前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获得过国家或省级课程建设荣誉称号、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
参赛作品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1)声明实验进行数字化设计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体现实验本身的教学目标及通过数字化设计所能够实现的教学目标和
教学功能;

3)数字化设计所针对的原型实验的原理和内容;

4)数字化设计内容的科学原型和原理、数学物理建模过程、数据库及算法;

5)实验过程(如实验内容、步骤等);

6)实验场景(如实验过程中的实验装置、反应、现象、产品或实验曲线、数据、图像等);

7)实验记录、结果处理过程及实验报告;

8)实验的评分方法、评分指标与教学目标的对应关系,实验报告的评价方式。此外,实验中数字化设计可以使用包括“基于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技术(AI)”、“数值模拟与虚拟仿真技术”、“半实物自动化远程控制技术”等多种不同数字化技术及其合理组合。

2、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应为本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队为单位,每支参赛队伍由3~5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指导教师为1-3名,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1个作品。

3、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为团体赛,比赛采取作品评审和答辩的形式进行。作品评审采取现场集中评审或网上评审的方式;作品答辩采取现场答辩方式进行。竞赛成绩由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各占50%。

二、竞赛安排

1、报名日期:4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提交至竞赛组委会。

2、作品提交及比赛日期:615日前,各参赛队提交实验作品(实验数字化设计方案和实验视频)。各参赛队对所提交作品的真实性负责,经组委会审核后,将于6月下旬进行现场答辩,具体答辩时间会在微信群通知

3、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和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所有,其他个人或单位可用于教学或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但须注明出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作品用于盈利性的商业活动。

三、奖项设置

1、本次竞赛各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比例根据参赛队伍数量进行适量设置。由教务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联合颁发获奖证书。

2、组委会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选取3支参赛队伍,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参加2024年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

四、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设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委会联系人:王宇轩老师

电话:13122380892,QQ:83378578,邮箱:20190050@zafu.edu.cn

竞赛微信群:


附件:

1. 参赛报名表

2. 2024第一轮通知(盖章)



2024年3月28日


上一条: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学生学分统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