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关于深入推进混合式课堂改革的实施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16     点击次数: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校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深化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重视学生全面、多元发展和教师教学学术发展,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校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有效转变课堂教学方式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效果。

二、总体目标

通过统筹规划、分布推进,争取到2020年建成60门左右的高质量校本在线开放课程、60门左右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培育20位左右热衷于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明显,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显著。

三、主要任务

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主要依托,加快校本MOOCSPOC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运用校本在线开放课程、国内外联盟MOOCSPOC,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加强混合式教学培训。以课程平台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实践等为主体,系统设计、精心安排系列专题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培训机制。

扩大混合式教学示范。通过不断改革与探索,逐步形成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评优、示范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示范性和引领作用。

四、工作要求

混合式教学应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模式,采用课前视频学习、课堂讨论学习与课后反思学习相结合。

混合式教学需具有知识点化的教学视频,适合在线式或碎片化学习,避免使用单一、传统的课堂实录视频。教学视频既可自行录制,也可应用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的视频资源,但不应存在版权问题。

混合式教学除省级以上课程可依托指定平台开展外,其余课程主体应依托校本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并进行教学资源的建设。

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的前提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大纲,包括线上与线下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和方式调整等。在初期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时,教师线下课堂教学学时不得低于教学总学时的2/3,教师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投入的时间不得低于教学总学时的1/3。原则上教师线下课堂教学学时不得低于教学总学时的1/2

混合式教学应加强团队建设,教学团队应结合探究式、项目式和合作式等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研究。

混合式教学应做好教学设计、实施方案、总结评价与教学反思,不断促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持续改进。

五、认定程序

参与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认定必须开展两轮完整的教学试点,提供两轮完整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报告,并体现教学质量持续改进。认定程序为:

1.学校下发认定通知;

2.教师自主申报;

3.学院(部)严格审查、择优推荐;

4.教务处审核、汇总;

5.校教学与学位指导专门委员会评议、认定;

6.学校公示、发文。

六、激励措施

当年被评定的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认定为当年度的“优秀教学”,享受当年度“优课优酬”工作量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参照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七、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浙江农林大学混合式教学评价标准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