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选拔校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8     点击次数:

各学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浙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与传播地,支持、服务浙江省的乡村振兴是新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光荣的历史使命。浙江省通过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建设乡村,用乡村梦实现青春梦,助力乡村振兴。“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已于5月15-16日在宁波余姚市正式启动。

为积极推动大赛各项工作,营造浓厚大赛氛围,提高我校学生在乡村振兴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决定举办第二届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并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团队代表我校参加“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和组织师生参与。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含毕业五年内的校友)均可参赛。

二、参赛形式

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3-7人,每位学生作为负责人只能负责1个团队;每个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不超过3名。

三、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选题分招标村赛道和自选村赛道两大类(参见附件1:“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参赛作品分为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创意、乡村公益创意三大类。各参赛团队可选择其中一个类别参赛。

1、乡村产业创意类

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角度开展创意设计。具体包括以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数字与智慧农业、家庭农场、农业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等为主体的乡村特色创意农业;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愁文化、传统手工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等为内核的乡村文化产业;以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等为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以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精准扶贫脱贫、医疗保健等为中心的乡村社会服务产业。

2、乡村规划设计类

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具体包括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利用、农居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景观环境、村镇规划、古村落保护、“空心村”改造、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特色乡镇、城乡空间融合等领域的规划设计。

3、乡村公益创意类

以乡村公益服务、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传统文化挖掘、乡村治理、乡村教育、乡村慈善为核心内容,通过文学作品、公益宣传片、微电影或视频等形式,开展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意,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振兴乡村文明与精神面貌。

四、参赛作品形式与要求

1乡村产业创意类:创意策划书或商业计划书(必选)、产品样本等。

2乡村规划设计类:规划设计方案(必选),包括效果图、设计图、设计说明以及必要的动画视频、实物模型(决赛)等。

3乡村公益创意类:创意策划书或商业计划书(必选)、图册、微电影、VCR等。

五、评审规则

参赛作品必须有原创承诺。

招标村赛道需提交《“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招标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文本实名版和双匿名版,分别命名为:“姓名+选题+招标村+类别”“选题+招标村+类别(匿名)”发送到校赛报名邮箱。

自选村赛道需提交参赛文本实名版和双匿名版,分别命名为:“姓名+选题+招标村+类别”“选题+招标村+类别(匿名)”发送到校赛报名邮箱;其它作品形式如效果图、动画视频、实物模型、图册、微电影、VCR等等不得出现参赛学院、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信息,否则视为违规,取消比赛资格。

招标村赛道校赛以申报书文本专家评分选出。

自选村赛道校赛以作品、参赛团队陈述与答辩等形式相结合评分选出。每件参赛作品不超过15分钟(其中选手陈述环节5分钟,答辩环节10分钟)。

六、奖项设置

竞赛委员会将根据作品所在类别的不同,按照参赛成绩的高低分别评选出招标村和非招标村校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筛选出招标村15支团队和非招标村10个团队参加省赛。

七、竞赛日程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及招标村赛道组队申报阶段(2019年5月16日-6月15日)。组建参赛团队并在6月15日前完成《“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招标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文本实名版和双匿名版。

第二阶段:招标村赛道校赛阶段(2019年6月15日~6月28日),校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招标村赛道校赛项目评审,在6月22日前评选出推荐到省赛的15个参赛团队;筛选出参加省赛的15支团队申报书修改完善后,于6月27日前完成命名为“学校+姓名+招标村”发送到校赛报名邮箱。

第三阶段:调研阶段(2019年7月~8月):招标村立项团队和自选村团队深入乡村进行实地调研。

第四阶段:作品完成阶段(2019年8月初~9月20日);招标村立项团队和自选村团队在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参赛作品,其中参赛文本命名为“学校+姓名+招标村”发送到校赛报名邮箱。

第五阶段:自选村赛道校赛阶段(2019年9月20~9月30日),校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赛。

第六阶段:省赛阶段(2019年10月下旬,具体根据省赛要求进行)。

八、大赛联系方式

参赛团队可申请加入“校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群(32115762),大赛各项事宜将在该群通知。校赛报名邮箱:xczx@zafu.edu.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敬培 173 2608 4176,xczx@zafu.edu.cn

九、相关保障

(一)人身安全保障

本赛事团队在开展乡村实地调研时,务必保障调研人员的人身安全。团队要提前做好与被调研乡村负责人联系接洽工作;调研时需由指导老师带队,全权负责团队成员各项安全。建议团队成员集体行动,购买人身安全保险。

(二)作品责任保障

参赛团队对作品负完全责任。参赛最终作品必须基于实地调研和充分的事实材料由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得有材料和数据造假,不得抄袭他人创意和作品,引用他人研究成果部分需加以标注或致谢。作品内容的主题思想必须健康、积极向上,不得有反动言论等违法、违规内容。

(三)作品权利保障

作品知识产权归创作团队所有。创作团队有权将作品成果有偿或无偿授予相关村镇。相关村镇使用作品成果必须经得相关创作团队同意。大赛组委会有权保留参赛作品复制品,并被用于保存和查阅。

附件1:“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

附件2:“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招标项目申报书

附件3: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附件4:关于“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招标村立项项目选拔的通知

教务处

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21世纪•可口可乐”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报名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