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

为鼓励青年教师重视教学、钻研教学、创新教学,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帮助青年教师掌握现代教学理念,运用现代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决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

学校从事一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1981831日以后出生)。

 二、竞赛实施

 1.学院选拔赛:各学院要参照学校决赛方案认真组织院级竞赛,选拔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各学院推荐名额2-4人,建议充分涵盖以上竞赛学科。

 2.学校决赛:校赛按照学科分组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决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三、决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的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3.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等。

四、奖项设置

按组分设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每组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学校将在校赛获奖教师中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五、提交材料及其他事项

1.学校决赛选手需提交材料:

1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教学设计。5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教学节段PPT。与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 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4)讲课视频。从5个教学节段中任选其中一个,命名文件时注明教学节段名称(MP4格式),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2.请各学院于528日前完成学院选拔,并将参加学校决赛的信息汇总表和选手所需提交材料交至行政楼334-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tld@zafu.edu.cn

联系人:陆老师、黄老师,办公电话:637417359291735)。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

2021426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大学写作》课程校内兼职教师招聘启事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省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