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30     点击次数:

10月15日,“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全国金奖一项银奖一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工程学院“超纤科技——新型多功能无醛纤维板先行者”项目获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金奖,园林学院“立体园艺家—— —盆园园林有限公司”项目获高教主赛道成长组银奖,孙庆丰教授获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奖,金奖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并列全国农林院校第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相关活动并观看赛事,副校长沈月琴亲赴现场看望参赛师生并参加颁奖晚会。

超纤科技——新型多功能无醛纤维板先行者”项目(指导老师:孙庆丰、苏小菱、王康 参赛人员:陈逸鹏、党宝康等14人)利用国内首创四大核心技术,重新组合生物质纤维三大组分,成功制备出国内首款高硬度超疏水无甲醛木质合金新材料。产品能够阻挡警用9mm手枪子弹的冲击力,同时还解决了传统人造木质结构材料的吸水霉变问题和甲醛问题,可广泛应用于家居装饰、车船制造、建筑型材等多个新兴领域,取代原木、人造板、人造石等传统结构材料。团队涵盖了博士、硕士、学士人才梯队,已发表SCI论文2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4项,并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及长江学者吴义强教授推荐。

“立体园艺家——盆园园林有限公司” 项目(指导老师:徐达、蔡梦莎、王康 参赛人员:王巧良、王圣杰等7人)拥有杭州、台州两处苗圃基地约200余亩,主要产品和服务为智能立体绿化种植系统、八大个性化设计模式、植物材料信息库、VR实景虚拟体验以及互联网交易平台。公司拥有由博士、硕士、技术顾问组成的强大的科研团队和施工团队,在苗木、设备、研发、工程等方面已经与20余家企业展开合作,仅2018年就已承接立体绿化项目30余项。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为主的12个中央部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共建新时代”为主题,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集结全球包括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等诸多强势创新力量,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其中高教主赛道评出61个金奖项目。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历届大赛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校级、省级比赛,全校共2500名余学生400余个项目参加了校赛,学生参与率位居省内高校前列。各学院、各部门充分联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实践创新创业项目,集中资源培育优势项目,努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展现了我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集贤学院 王康)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