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01     点击次数:


各学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浙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与传播地,支持、服务浙江省的乡村振兴是新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光荣的历史使命。浙江省通过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建设乡村,用乡村梦实现青春梦,助力乡村振兴。“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将于7月初在金华永康市正式启动。

为积极推动大赛各项工作,营造浓厚大赛氛围,提高我校学生在乡村振兴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决定举办第三届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并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团队代表我校参加“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和组织师生参与。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含毕业五年内的校友,即20156月后毕业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二、参赛形式

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3-7人,每位学生作为负责人只能负责1个团队;每个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1-3名。

三、参赛内容

本次大赛分主体赛和专项赛(见附件1),其中,主体赛分招标村赛道(见附件2)和自选村赛道,专项赛赛道包括四项专项赛(详情见附件3~附件6)。主体赛参赛作品分为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类计、乡村人文公益类三大类;专项赛分别是兰溪文化赋能空间、浦江乡村直播、余杭良渚文化创意、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等专项赛。各参赛团队可选择其中一个类别参赛,每位负责人限报1项。

(一)主体赛

1、乡村产业创意类

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角度开展创意设计。具体包括以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数字与智慧农业、家庭农场、农业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等为主体的乡村特色创意农业;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愁文化、传统手工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等为内核的乡村文化产业;以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等为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以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精准扶贫脱贫、医疗保健等为中心的乡村社会服务产业。

2、乡村规划设计类

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具体包括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利用、农居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景观环境、村镇规划、古村落保护、“空心村”改造、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特色乡镇、城乡空间融合等领域的规划设计。

3、乡村人文公益类

以乡村公益服务、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传统文化挖掘、乡村治理、乡村教育、乡村慈善为核心内容,通过文学作品、公益宣传片、微电影或视频等形式,开展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意,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振兴乡村文明与精神面貌。

(二)专项赛

1、一号专项赛:兰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

“文化赋能空间”是其中一个专项赛道。为破解乡村闲置房屋利用不佳或空置浪费的难题,寻找一条闲置房屋充分合理使用之路,竞赛委员会与兰溪市人民政府合作,选取黄店镇、永昌街道和女埠街道的30个空间为该专项赛的场地。从适合乡村的业态策划到场景营造、空间布置等,提供创意方案和设计,助推兰溪市老旧空间的更新活化与运营,探索乡村空间活化的兰溪模式。

2、二号专项赛:浦江·首届中国乡村直播专项赛

“乡村直播”是其中一个专项赛道。2020年这场疫情让直播经济爆发,直播已掀起宣传、社交和营销的新浪潮。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金米村考察期间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为借助直播感受乡村魅力、传播乡村记忆、助力乡村农特产品营销、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竞赛委员会与金华市浦江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首届中国乡村直播专项赛。

3、三号专项赛:余杭·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为大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之一。本项赛事旨在架起余杭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利用大学生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展示、宣传良渚文化,着力助推瓶窑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浙江模式。

4、四号专项赛: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

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是专项赛之一。近年来,临海市优质、特色农产品行业发展迅速,先后被称为中国无核蜜桔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西兰花之乡,这四张金名片已在省内外具有相当知名度,但缺乏足够的影响力。为架起临海与全省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激发大学生的创意活力,使临海市茶叶、杨梅、蜜桔、西兰花四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品牌策划、视觉设计、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让临海四张金名片更加闪亮。竞赛委员会与临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

四、参赛作品形式与要求

(一)主体赛

1、乡村产业创意类:A4大小、50页内PDF格式的创意策划书或商业计划书,可以加上有创意的多媒体、微电影、绘画、图片、产品样品等形式

2、乡村规划设计类:规划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平面图、设计说明以及其他辅助性设计图纸。作品可以采用A4文本(也可采用其他的特殊文本形式)、PPT、动画视频的形式,决赛时可增加展板、实物模型等。

3、乡村人文公益类:治理和公益方面的设计提交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文创方面的设计提交活动创意策划书及执行方案、文学作品、影视剧本、短视频、微电影、歌曲作品等(艺术作品需附作品创意阐述)。

(二)专项赛

1、一号专项赛:兰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

可提交项目申报书、项目商业计划书、空间平面设计方案。

2、二号专项赛:浦江·首届中国乡村直播专项赛

1)短视频

提供以主播为主体画面的不超过1分钟的短视频,能充分展示主播的整体面貌和直播潜质。作品必须原创,如有版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负责。如有剽窃、抄袭等违规现象,经竞赛委员会监察与仲裁组核实后,酌情降级或取消竞赛资格。作品格式要求为手机竖屏,采用MPEG2FLVMP4格式;作品大小不超过1GB;视频画质:1080P画质。

2)项目申报书

根据上述短视频的名称、立意、设计思路和脚本填写项目申报书。

3、三号专项赛: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

每个参赛项目团队均需填写提交项目申报书(含项目表一、项目表二中的内容,以word格式)。

(1)选第一或第二类参赛项目作品以PPT格式提交。

(2)选第三类参赛项目提交商业空间平面设计图和商业计划书,以PPT格式提交。各空间详细资料(包括照片、视频、文字资料等)百度网盘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G9PSjuh4w5TvK8D3rKw5gA提取码:284p

(3)选第四类参赛项目提交视频或传播类作品,作品时间不超过5分钟,以视频格式提交。

4、四号专项赛: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

1)品牌及营销策划案类参赛作品要求:

内容包括:市场环境分析(数据翔实,引用数据资料注明出处,调查表附后);营销方案;创意设计执行方案等。(内容可酌情增减,不考虑预算因素)。

文件规格:须提交作品电子版PDF格式文件,不大于200 MB;如有音、视频文件也需一并提交。总文件大小不超过1G

2)视觉传达提升类参赛作品要求:

内容包括:品牌设计、包装设计、纸质媒体广告设计、产品设计等类型。

A、品牌设计:包括标志方案、设计说明、制图规范、标准色、标准字,以及根据品牌需要的设计应用(如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不超过5种),文件格式为PDF格式,规格A3297×420mm)横版,作品数量不超过10页。

B、包装设计:包括设计方案图、效果图、展开图以及包装结构图;文件格式为PDF格式,规格A3297×420mm)横版,作品数量不超过5页。

C、纸质媒体广告设计:文件格式为jpg,分辨率300dpi,规格A3297×420mm)作品不得超过3张页面,单个文件不大于5 MB

D、产品设计:包括产品设计方案、效果图、三视图,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加结构图。

文件格式为PDF格式,规格A3297×420mm)横版,作品数量不少超过5页。

3)农文旅产业提升类参赛作品要求:

内容包括;市场环境分析(数据翔实,引用数据资料注明出处,调查表附后);营销方案;创意设计执行提案等。(内容可酌情增减,不考虑预算因素)节庆类作品主要提交创意策划书。

4)媒体宣传提升类参赛作品要求:

影视和动画类以FLV或者MP4格式提交。分辨率720P1080P,横屏画幅宽高比为169,竖屏为916。视频画面清晰、声音饱满,时长按命题要求创作。文学类作品以PDF格式提交。所有参赛作品均需要附创作阐述,对作品的立意,表现,创作手法、过程等进行说明。

五、评审规则

1.招标村和自选村赛道参赛作品必须有原创承诺且需要通过竞赛平台提交http://xczx.chuangyeds.com

2.专项赛赛道的材料提交及命名详见各专项赛通知。

3.招标村赛道、自选村赛道和专项赛校赛均以申报作品由专家评分选出。

六、奖项设置

竞赛委员会将根据作品所在类别的不同,按照参赛成绩的高低分别评选出招标村和非招标村校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筛选出招标村10支团队和非招标村5个团队参加省赛。每个专项赛筛选出5个团队参加省赛。

七、竞赛日程安排


主体赛

招标村主体赛

自选村主体赛

参赛内容

1.乡村产业创意类

2.乡村规划设计类

3.乡村人文公益类

作品申报要求

711日前登陆报名平台填报信息

830日前登录平台填报信息,上传作品

团队报名

830日前登录平台上传作品,920日前完成最终作品上传

920日前,确定入围省赛的项目,完成最终作品上传

各校报送作品数

不得超过10

不得超过5

省级初赛(专项赛立项)

10月中旬专家评审

10月中旬专家评审

省级决赛评奖

11月中下旬答辩形式评奖

11月中下旬答辩形式评奖

竞赛组织工作QQ

769042529

769042529

联系人

李博伟18963761882

李博伟 18963761882




专项赛


兰溪专项赛

浦江专项赛

良渚专项赛

临海专项赛

参赛内容

30个待活化的空间,选择其中一个作为参赛项目的商铺,进行商业规划和空间装饰设计。

直播1.乡村农特产品
  2.
乡村文化旅游
  3.
乡村非遗文化

1.“跨越千年之旅”创意旅游线路设计
  2.
良渚文化创意产品和瓶窑文旅特色产品设计
  3.
瓶窑老街商业店铺和民居创意设计
  4.
“我家瓶窑”视频创作与传播

1. 品牌策划提升类
  2.
视觉传达提升类
  3.
农文旅产业提升类
  4.
媒体宣传提升类

作品申报要求

711日前各高校推荐5个优秀参赛项目至竞赛报名系统

711日前各高校推荐5个优秀参赛项目至竞赛报名系统

711日前各高校推荐5个优秀参赛项目至竞赛报名系统

711日前各高校推荐5个优秀参赛项目至竞赛报名系统

团队报名

623-710

627-710

628-710

628-710

省级初赛(专项赛立项)

716-722日,选出30支团队立项

716-720日,选出40支团队立项

720-724日,选出40支团队立项

720-81日,选出30支团队立项

决赛及项目验收

91-910

86-830

91-915

91-915

省级决赛评奖

11月中下旬答辩形式评奖

11月中下旬直播形式评奖

11月中下旬答辩形式评奖

11月中下旬答辩形式评奖

竞赛组织工作QQ

810728600

883829539

1130189678

317331766

联系人

李博伟

18963761882

李博伟

18963761882

李博伟

18963761882

李博伟

18963761882


八、大赛联系方式

参赛团队可申请加入“校乡村振兴创意大赛”qq群(32115762),大赛各项事宜将在该群通知。也可加入微信公众号“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关注相关信息,本届竞赛采用竞赛平台进行报名,平台同时对各高校校级选拔赛开放,平台网址:http://xczx.chuangyeds.com 7 月初,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报名平台开放。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博伟18963761882xczx@zafu.edu.cn

九、相关保障

(一)人身安全保障

本赛事团队在开展乡村实地调研时,务必保障调研人员的人身安全。团队要提前做好与被调研乡村负责人联系接洽工作;调研时需由指导老师带队,全权负责团队成员各项安全。建议团队成员集体行动,购买人身安全保险。

(二)作品责任保障

参赛团队对作品负完全责任。参赛最终作品必须基于实地调研和充分的事实材料由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得有材料和数据造假,不得抄袭他人创意和作品,引用他人研究成果部分需加以标注或致谢。作品内容的主题思想必须健康、积极向上,不得有反动言论等违法、违规内容。

(三)作品权利保障

作品知识产权归创作团队所有。创作团队有权将作品成果有偿或无偿授予相关村镇。相关村镇使用作品成果必须经得相关创作团队同意。大赛组委会有权保留参赛作品复制品,并被用于保存和查阅。

附件1: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附件2:“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

附件3: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兰溪市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的通知

附件4: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浦江·首届中国乡村直播专项赛的通知

附件5: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的通知

附件6:关于举办“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的通知


  • 附件【附件1.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2.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3.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4.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5.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6.pdf】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0 IFLA国际学生景观设计竞赛浙江省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