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全国竹建筑建造文化节”设计竞赛校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4     点击次数:


竹子是古老常用的建造材料之一,其具有资源广泛、产量高、易于加工使用、美观且极富表现力等优点,从力学角度看,竹子也是大自然物竞天择的产物,有“植物界的钢铁”之美誉。竹子挺拔俊朗的形态美感,古往今来创造了许多丰富而引人遐思的空间,既有“竹径通幽处”的幽深迷幻,也有“交掩以为屋”的清逸闲适。

本届竹建造文化节基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传统建造技艺传承的发展背景,以“竹·憩”为主题,鼓励设计者利用竹材料,在校园指定处设计并建造一处供人们驻足休憩、展示交往的小型竹构筑物。该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技艺、发扬工匠精神、激发动手能力,既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又发挥了我校学子的专业特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二、友情支持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科技学院

三、竞赛时间

2021年9月-2022年1月

四、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须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方案征集。每小组人数不得超过8人(含8人),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最为优胜的3-5组将获得实际建造的机会。

五、设计任务

1、设计主题

本次竹建造节的竞赛主题为“竹·憩”,鼓励设计者利用竹材料,在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校内实践基地内设计一处供人们驻足休憩、展示交往的小型竹构筑物。该实践基地位于学八学九之间,景观优美、花卉繁多,春季的郁金香花田也使其成为了“小太子湾”称号的网红打卡基地。

该主题旨在为基地提供驻足休憩的场地,应充分考虑人群需求、人流情况、充分探索人的活动行为与空间的关系,营造适宜人们休憩交往的空间。并可融入适当的展示功能,如特色花卉、绿植等等。

2、设计要求

设计者在有限的地块内,设计并建造一座具有符合主题要求的小型竹构筑物。材料以原竹(黄竹、红竹、毛竹)为主,以用于节点连接的麻绳、螺栓、钢构件等辅助材料为辅,此外可辅以少量其他材料。设计方案占地面积不超过地块范围边界,限高5m。建造主要材料及辅助材料预算不超过0.5万元/个。

在设计中,设计者应充分考虑方案的结构、构造、节点连接等细节。设计者需充分尊重竹材的自然特性和施工技艺特点,探索原竹作为结构材料、维护材料及装饰材料的多种可能性,以圆竹、竹篾或竹片为主,可通过对空间延展性特征、材料不同排列方式和密度形成的强烈韵律感特征,探索其作为结构材料、围合材料和装饰材料的多种可能性,并在合理适宜的基础上探寻结构形式、造型艺术的创新性,寻找最适宜的方式呈现主题。与节点选择与处理上,尽量选用捆绑式、铁钉及螺栓直接连接、穿斗式连接等低成本、易操作的方式为主。

竞赛需充分考虑建筑与场地、人流的关系,建筑与环境关系和谐。鼓励设计者立足空间本质,探寻空间的多样性、趣味性、内涵性。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探索人的视觉感官、活动行为与建筑的关系,营造适宜人们展示、交流、交往的空间——可以是包容积极的开放性空间,可以是起承转合的趣味性空间,可以是低调内敛的幽静空间,也可以是强调精神内涵的冥思空间......总之,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探索人的行为与空间、景观的关系,营造富含特质的空间形式。

3、场地位置及大小

设计场地位于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校内实践基地(学七学九之间)内东部沿路的场地场地由若干个5mx5m的正方形地块组成,场地地面为碎石铺面。设计者任选其中一个正方形地块作为设计用地。

学七学九之间的校内实践基地


基地总平面图

场地放大总平图

场地照片





4、设计大致流程

设计竞赛于近期开始启动报名,于11月左右结束设计阶段,评出各奖项。其中最为优胜的3-5组方案将获得在实践基地内完成建造的机会,进入实际建造阶段,建造阶段约在12月完成。

5、参赛人员要求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须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方案征集,小组人数不得超过8人(含8人)。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每个小组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每组团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最终建造参赛名单与竞赛报名名单一致,不得更改。

6、方案图纸成果要求及提交方式

设计方案排布于1-3张A1图纸上(高841mm,宽594mm),JPG格式,分辨率至少150像素/英寸。图版中应包含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分析图等等,并重点展现节点构造细节做法。并辅以500字内的设计说明。

六、竞赛具体流程及时间安排(大致计划,实际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竞赛发布—10月15日,参赛报名、提交报名表

10月15日—11月30日,各组根据地块条件进行方案设计

12月1日—12月4日,方案评奖

12月5日—12月20日,被选中的3-5组进行方案的调整及深化、施工绘制,确认建造细节并准备建造材料及工具

12月21日—1月5日,现场建造,建造展示及交流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3-4名,二等奖6-8名,三等奖若干组。

八、报名方式及联系方式

请在附件中下载报名表,于10月15前发送至

邮箱:20120019@zafu.edu.cn王老师陈老师

疑问咨询:qq 1004407373

九、作品提交时间及方式

请将方案图纸成果按要求于11月30日前发送至

邮箱:20120019@zafu.edu.cn 王老师陈老师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

2021年9月

  •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2021“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