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恒宇”杯浙江农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次数:

为了给我校大学生建立一个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工程材料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工程意识、实践精神和动手能力,现启动由教务处主办、光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浙江农林大学第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同时选拔我校参与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的参赛选手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官网: http://www.jxds.tech/决赛阶段比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金相大会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第二赛道) 定于2024年7月26日至30日在黄冈师范学院举办。本届大赛包括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事项

1、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本校全日制机械类及近机类各年级在校本科生个人形式报名

2、竞赛内容及评分方法

每一位选手均须先后完成两个指定样品的制备。具体比赛样品将从 20 钢、球墨铸铁和工业纯铁等三个样品中抽签决定。 所有样品均为直径约 15 mm、长度约 18 mm 的棒料。棒料样品一个端面为经倒角处理的精磨面,另一个端面为未经倒角的普通车削加工面。选手在比赛时需对未经倒角的普通车削加工面进行磨制操作。对经倒角处理的精磨面进行磨制操作不能获得比赛成绩。 对于每一个指定样品,选手须在 30 分钟内对样品未经倒角的普通车削加工端面完成 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

3、竞赛方式

本项竞赛为个人赛,比赛由大赛竞赛委员会组织评审委员会按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评审工作条例》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参见附件2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竞赛规则中附件 2 及附件 3。

二、竞赛安排

1、报名日期:参赛选手需于2024年420日前将附件1:参赛报名表”提交至竞赛组委会。

2、竞赛时间:2024年5月13日、14日下午2:00-6:00

3、竞赛地点:浙江农林大学学9-202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金相实验室

三、比赛流程及相关规定

1、比赛流程:参赛选手在不晚于开赛前10分钟到达检录处凭学生证(开赛前10分钟尚未检录的选手视为弃权),领取样品并选取最多6张金相砂纸、1张抛光布及1支抛光膏;开赛前2分钟左右,选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比赛区域,提前将水磨砂纸或抛光布安装好,仔细检查设备及辅料;在工作人员宣布开始后即可开始比赛;工作人员宣布比赛结束时,所有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

2、比赛相关规定

(1) 选手不得携带任何自备的辅助实验工具 (包括耗材、辅料、器皿等) 进入赛场。

(2) 选手可以自由选择手磨或机磨甚至机磨加手磨的混合方式进行预磨,但不允许在加水条件下进行手磨或在不加水条件下进行机磨。

(3) 比赛过程中,如因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抛光布破损,选手可向工作人员申请更换抛光布,但不另行补时 (不扣分)。

(4) 选手在领取样品时如遇样品存在明显缺陷可以申请更换样品,但进入比赛场地后即不得要求更换样品。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补时,且每更换一次样品须扣5分。

四、奖项设置

1、本届大赛设个人奖 (个人特等奖、个人一等奖、个人二等奖、个人三等奖)、依据《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组织办法》有关规定评定。

2、组委会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选取参赛选手,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参加20247月在黄冈师范学院举办的徕卡杯“第十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

五、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设在光机电工程学院

组委会联系人:许小锋老师电话:15868889161QQ:315302600,邮箱:xxf@zafu.edu.cn

曹欢玲老师:电话:15868889161QQ:583221090,邮箱:583221090@qq.com


附件:

1.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报名表

2.2024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竞赛规则





上一条:2024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浙江农林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