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15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结果,我校由周国模教授主持的“面向林学和GIS专业的‘一核多翼’森林资源管理课程群协同建设”喜获高教类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审一次,这是我校自2009年后连续两届获得该项荣誉。今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高教类共评选出45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浙江省共有6所省属高校获得该项奖励。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林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两个专业人才培养,主要针对知识结构供需错位、专业课程联动松散、学生综合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以《森林经理学》课程为核心,《测树学》、《测量学》、《遥感导论》和《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为多翼,开展森林资源管理课程群协同建设,促进应用性、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通过推进课程内容协同、教师队伍协同、教学模式协同、科研教学协同和多层保障协同等多项举措,建成了一个层次清晰、联结紧密的“一核多翼”课程群,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配合密切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建立了“单门课程实验+单门课程实习+多门课程综合实习”的“三段式”协同实践教学创新模式,形成了学生“老带新、强帮弱”的“阶梯式”学科竞赛组织模式,提出了学生参与式命题的新型多样化考核方式,提高了课程群的整体教学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自2006年以来,该教学改革形成了一大批教学成果,其中:建成3 门精品优质课程(含:国家级1 门、省级1 门、校级1 门),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6项(含:国家级奖18 项),获大学生创新项目36 项,获教学成果奖5 项,省级教学技能比赛奖2 项,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 人,教改论文11 篇,出版教材14部。

另悉,浙江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也传来喜讯。全省高校共评出奖项247项,我校获奖6项(含: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奖总量在全省省属高校排第四,一等奖排名第三,实现了我校在教学成果奖获奖历史上的新突破。

今年我校在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的成绩,对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这些成果的获得为学校落实《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文件精神,实施面向全员、全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 教学科)

下一条: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