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六个到位”,确保线上教学稳中精进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次数: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从2月17日开始,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要求,我校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教师们认真授课,学生听课认真,教学互动良好,整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稳中精进。

为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确保学校正常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制定发布了《关于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和《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六个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加强组织,确保教师思想工作到位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专门成立以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为组长的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和研究生远程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等工作。  

   定期召开校教育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到会指导工作;具体研讨线上教学、意识形态、舆情管控等问题,并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  

全面摸排,学生线上教学保障到位

充分利用学校“一库一表”大数据,对重点疫区地区生源学生和教师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学生和教师的网络学习条件进行了摸排调查,充分做好针对性的线上教学预案。网络条件能满足线上学习的学生比例达98.26%,要求教师以多种形式指导不能线上学习的学生,做到百分百全覆盖。

学生学习

1d9c678e28c58ff5dd69773a991bf6a

为保障每位学生都能按时线上教学,学校与中国移动加强合作,疫情期间为每位师生每月赠送10G全国流量,保障学生的线上教学网络。2月14日,学校举行“众志成城抗时疫,农林学子展担当“主题班会活动,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开课,对全体本科生进行了一场网络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熟悉网络学习环境。

充分准备,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到位

为应对全面线上教学,疫情期间教师积极投入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新建课程308门,校本平台上课程门数已达817门。通过对教学计划全面统计,全校前4周开课课程中,可以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占所有课程的96.45%;因涉及硬件、实践等环节原因导致不能开课约3.55%;线上教学课程中,使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授课的占67.30%;使用爱课程等平台授课的占12.17%;采用视频直播、音频直播授课占20.54%。

 

酿造工艺学1 IMG_256

 

 

与此同时,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网络授课过程中有效发挥“课程思政”功能,教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践行家国情怀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强化培训,师生线上教学能力到位

 围绕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加强教育教学各环节的衔接贯通,帮助广大教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和要求,提高线上教学实效。学校以超星平台为主、其他平台(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浙江省平台等)为辅,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主要包括线上直播培训、教学能力提升自主学习、平台应用和智慧教学工具(学习通、慕课堂、知到、雨课堂等)培训等内容,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对全校专任教师做了一场直播教学培训,分享在线教学经验,释疑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近期各课程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免费电子教材、各大课程平台免费课程资源、在线教学方法等在线教学资源进行了分类整理,为教师做好在线教学一站式服务。

加强管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到位


 

   学校完善《本科在线教学质量标准》《本科在线教学评价标准》,严格执行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各学院线上教学每日一报制度,校院两级质量监控组织进入各类线上平台开展课堂线上听课,实施掌握线上教学效果;以设置考核权重、发布作业和线上测试等方式完善线上教学评价;通过课上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阅读材料等措施,强化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做好形成性评价,以考核环节引导学习,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学校每周动态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动态》,保障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同质等效。

内外协同,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到位

信息中心、教务处加强与超星、爱课程等相关平台的沟通、协调,对网络平台运营提供全天候的技术保障,随时解决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广大师生线上教学和自主学习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期间网络的课程平台的稳定性和网络系统的流畅性。

此外,学校加强对课程资源、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控,采取安全有效措施,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安全运行;加强教学服务管理工作,结合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疑难解答服务、课程资源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持续有条不紊开展,充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9QYG$P6)4`{]V94Y3$_G2I JUBC(KYKN[RY4HA78R(Q1FK

 

   从线上教学第一周情况来看,全校实际开课1297门次,99.06%的课程均按计划线上开课;学生参加线上学习103363人次,总体学生到课率为96.65%。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师生总体上已适应了线上教与线上学,课程均通过学习通、慕课堂、知到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师生互动、讨论、答疑、布置作业等,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QQ图片20200226113914


 

   同时,学校在本科生中开展了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7124份,70.1%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课程适于线上教学,91%的学生对线上教学表示支持和愿意听从学校安排,86.5%的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学生对线上教学学习效果自评(5分最高,1分最低)中,选择“4分”及以上的占比56.67%、选择3分及以上的占比90.32%。在面临平台、网络等各种因素影响下,第一周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教师结合各自课程建设基础和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学生认真参加线上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师生顺利完成既定线上教学任务,多方协调保障了我校线上教学质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上一条:我校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下一条:学校有序推进本科生线上教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