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7-01-16     点击次数:

浙农林大2016176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实施教学的基本工具。教材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教学改革的保证。为加强我校教材建设工作,把教学内容改革和科学研究成果固化到课程教学中去,推进互联网形势下课程资源建设,进一步规范教材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材建设与管理必须以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依据,必须以编写优秀教材、选用优秀教材、供应优秀教材为重点,全面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二条 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包含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教材选用及教材研究与评价等。工作重点是强化建设,规范管理,以人为本,完善服务,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第三条 教材包括文字教材、多媒体课件、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数字化教材等。教材建设必须紧密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做到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同步规划。

第四条 教材建设要体现以专业核心课和优质通识课程为主的原则,同时鼓励教师编写其它各教学层次和具有特色的实践教材。另外,还要有计划地做好教学大纲及辅助教材的编写及出版工作。

 

第二章 管理机构

第五条 学校成立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处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分管副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后勤集团的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

第六条 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一)审定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等重大事项;

(二)指导教材研究和教材评估工作;

(三)审定学校教材建设年度计划;

第七条 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一)组织实施教材建设规划,教材评估和评价等工作;

(二)组织实施教材选用、订购计划;

(三)具体管理教材的编写和出版;

(四)落实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八条 各学院(部)成立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部)教材建设与管理,审核所开设课程的教材选用,协助做好学生教材的发放工作。

第三章 教材建设目标

第九条 教材建设的基本目标是适应人才培养需要,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基本教材和辅助教材,大力锤炼精品教材,不断更新教材内容,推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

第十条 学校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强化教材建设工作:

(一)学校设立教材建设基金,用于资助各级重点规划教材的编写与立项研究,凡我校教师主编、可供我校普通本科生选用的公开出版教材,列入资助范围,具体办法见附件2

(二)建立教材质量评估制度,定期进行教材评估、评价工作,积极推荐优秀教材参加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的评奖,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材奖的主编、副主编给予奖励,具体奖励办法见附件2

(三)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申报省部级以上规划及其它高水平教材的编写;学校有特色、有优势、学术和教学水平居全国前列的学科,可向学校申报校本教材。

(四)所有奖励采取就高原则,同一教材不重复奖励。

第十一条 学校建立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以及选用教材版本信息库,促进教材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

第四章 教材选用原则

第十二条 教材选用应体现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把精品教材作为教材选用的主要目标,确保新版优秀教材进课堂。教材选用应遵循下列原则:

(一)选优原则。选用最新出版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获奖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提高教材的优选率。

(二)适用原则。教材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和先进性,切实提高教材的适用性。

(三)更新原则。结合专业调整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时更新教材。各学院(部)每学年所选教材中近五年出版的新版教材所占比例应不低于60%

(四)统一原则。坚持一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选用教材计划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换。如确因教学改革需要而增加辅助教材,经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后实施。

第十三条 规范教材选用流程。教材选用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程序办理,逐级申报,逐级审批。程序如下:

(一)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遴选教材并填写《浙江农林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单》;经专业负责人审查后,报所在学院(部)领导小组审核;由学院(部)将《浙江农林大学教材选用汇总表》及《浙江农林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单》报委员会办公室。

(二)经委员会办公室检查后,报委员会审定,确定选用。

(三)各学院(部)根据本办法和教学实施计划,向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教材征订计划。如需更改征订计划,须重新申请。

(四)任课教师选用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教育部指定教材直接报学院(部)汇总,经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确定选用。

第十四条 根据教学需要从严选用校本教材和教辅材料。选用校本教材需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经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后方可选用。

第十五条 经委员会办公室审定许可的自印讲义,可由任课教师自行印制,免费提供学生使用。

第五章 教材预定与供应

第十六条 学生原则上需配备所修课程教材,凡因不配备教材而影响课程学习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第十七条 教材预订每年分春、秋两季进行。

第六章 教材研究与评估

第十八条 教材研究是提高教材编写与选用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把教材研究工作纳入教学研究计划,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材研究。教材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材内容及体系、新版及国外教材的推荐与评价、教材编写及使用经验交流、教材管理等。

第十九条 加强教材评估、评价与信息反馈的制度化建设,制订教材评价指标体系,有计划组织授课教师和学生对各教学层次的教学用书进行评价,并及时将信息反馈至开课学院(部),不断提高我校教材选用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十条 依据学院提供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材选用汇总表》数据,按学年统计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选用率,对各学院(部)本科生教材选用情况进行评估,结果纳入专业评估中,优秀教材选用率达到40%以上的为合格。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相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教材选用流程

        2. 浙江农林大学教材建设资助及奖励表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管理条例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17级开始执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