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报名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09     点击次数:

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举办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浙江农林大学承办单位:教务处、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一、参赛对象

参赛队员必须是我校在校本科学生,对生物有浓厚的兴趣,具备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

二、参赛要求

根据专家委员会提供的研究项目: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要求学生针对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与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关、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生物资源调查、保护和利用开发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以团队为单位,每个团队4-5名成员,要求专业结构合理,同一专业的人员不超过2人。参加选拔赛的团队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主题,根据提供若干参考题目或自拟参赛题目名称,自己联系1-2名指导教师,完成一份竞赛设计(含详细技术路线)和研究综述。竞赛设计(含详细技术路线)包括本实验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表及预期成果,要求实验设计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研究综述要求围绕主题与科学问题,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格式参照《生物多样性》或《生态学报》)、字数不少于3000字(不包括参考文献),须附上相关参考文献。

三、竞赛评比内容

1、立项报告(20分):

(1)研究综述1份(8分):必须围绕参赛队课题内容,展开相应领域涉及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现状及其最新进展。须附上相关的参考文献,字数不少于3000字(不包括参考文献),要求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参照《生态学报》的格式规范)。

(2)竞赛设计及技术路线1份(12分):应包括本实验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表及预期成果。要求实验设计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主题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2、实验过程及记录(30)参赛队应在一周内及时上传实验过程原始记录,实验操作和记录要求尊重事实,认真严肃地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上记载实验数据和细节。实验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失败的,只要分析清楚,不影响得分。上传内容打印后决赛时上交。

3、论文评阅(20分):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形成论文,论文题目和竞赛报名一致,格式参照《生态学报》的格式规范。

4、现场答辩(30分):各队对创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现场答辩,要求参赛队员陈述15分钟,专家提问10分钟。

四、奖项设置

1、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2、校内选拔赛2013年4月22日,要求参赛队伍提供研究综述和竞赛设计各1份,选拔赛在东湖校区举行,优秀者选送参加省内总决赛。

3、省内总决赛时间2013年11月15日—11月17日。

五、报名事宜

报名时间:2013年4月10日—4月22日

报名地点:学7210 夏国华

联系方式:13516725263;63732761(9292761)

E-mail:zjfc_ghxia@126.com

附: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网址为:http://www.cls.zju.edu.cn/zubc/

教务处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二〇一三年四月九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第十届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3年度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