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2023年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7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依据《教育部评审和竞赛项目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浙江农林大学决定举办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浙江农林大学广大学子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学生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浙江农林大学广大学子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大赛赛项

本届大赛分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四、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其中,诵读大赛既可个人参赛、也可团队参赛;其余三个赛项均为个人赛。

五、大赛内容要求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参赛之列。

校赛采取现场诵读的方式,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诵读过程须脱稿,时长为3—6分钟。

经校赛推荐至省赛的作品,须按“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规定的要求录制成MP4 视频,作 品 片 头 要 求 详 见 赛 事 官 网 ( 链 接 地 址 :https://www.jingdiansxj.cn/news/detail/360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校赛采取现场展示讲解的方式,可借助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进行讲解,讲解过程须脱稿。讲解时长5—8分钟。

经校赛推荐至省赛的作品,须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规定要求录制成MP4 视频,作品片头要求详见赛事官网(链接地址:

https://www.jingdiansxj.cn/news/detail/361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改编、自创以及网络文本等不在参赛之列。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作品提交其它要求:

硬笔类作品提交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提交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4.“印记中国”篆刻大赛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内容应完整、准确。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手工篆刻类:每人限报1件印屏(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机器篆刻类:作者根据设计稿以机器的方式制作篆刻作品的成品,并将钤印出的印蜕以印屏的形式呈现(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作品提交其它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提交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提交印屏照片、已完成印章实物照片,另附作品释文。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六、报名程序

请有意愿参赛的选手在2023年5月8日前按要求填写相关项目报名表(见附件一和附件二),并发送至邮箱:157313883@qq.com书写、篆刻大赛作品也请提交至上述邮箱。

七、比赛进程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诵读大赛、讲解大赛

初赛(2023年5月14日),地点待定。

决赛(2023年5月20日),地点待定。

2)书写大赛、篆刻大赛

作品提交截止至2023年5月19日。

八、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奖项将按照大赛赛制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学校将择优推荐获奖选手参加省赛。

九、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联系人:杨老师13516963276 邮箱157313883@qq.com

十、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承办: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2023年4月27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第二届浙江农林大学材料微结构探索大赛正式启动及作品申报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JW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行政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8780,传真:0571-63732723